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庆伟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07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庆伟研究员

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5月6日下午,由平顶山学院和平顶山市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学会联合主办的《环境与生态专家论坛》系列讲座2021年首场讲座在化学楼243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庆伟研究员主讲。科研处副处长程立平、相关专业教师及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由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沛松主持。

刘沛松对王庆伟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首先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王庆伟研究员科研经历,强调了生态系统过程机制研究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本次讲座精彩内容的期待和今后双方保持长期合作交流的美好愿景。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沛松为王庆伟颁发了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王庆伟研究员作了一场题为《冠层光谱生态学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当前臭氧层衰减、气候变化及森林退化等国际重大环境问题,从多学科、多尺度、多角度探讨了陆地植物及生态系统对地球环境变化的响应及适应机制。针对自然水平UV-B辐射的生态学效应,研究了树木对紫外辐射胁迫的分子响应与进化适应机理,改变了“紫外辐射非高山植物分布限制性因子”的传统认识,建了紫外胁迫下树木抗逆性评价指标体系。在森林太阳辐射影响方面,前瞻性地探究了冠层光谱对森林植物功能性状的塑造机制,提出了林下植物“碳收益与胁迫耐受策略并存”的光谱适应假说,为森林结构优化提供新思路。在生态系统碳循环方面,系统量化了冠层光谱对温带森林凋落物分解的贡献,证实蓝光在光降解进程中起主导作用,建立了光降解区域规律的理论框架,为全球碳收支评估中“失踪的碳损失”研究提供新线索。报告还介绍了他在各阶段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并将2020年受邀参与撰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年度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心路历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报告内容丰富,紧扣国际学术发展前沿,使大家领略到中科院“百人计划”青年学者的风采,认识到国内外冠层光谱生态学的发展历程,了解了从宏、微观方面整合生态学研究迸发的强大潜力,体会到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研究的复杂性、挑战性和重要性。为我校即将开建的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进一步激发了与会师生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热情、对学术的兴致和攀登科研高峰的信心。最后,王庆伟老师与我校师生进行了轻松、亲切的交流,以个人成长经历为例,鼓励大家坚持科研方向,形成专业认同感,用锐意进取精神去驱散对处于科研低谷时的迷茫。并就师生们关注的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交流提出了宝贵意见。

王庆伟,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博士,现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冠层太阳光谱生物学方面的科研工作。任国际权威植物紫外研究学会(UV4Plants)首位亚洲区域负责人;于2020年受邀参与撰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年度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成为其“陆地生态系统”章节首位华人撰写者;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日本东北大学“藤野先生纪念奖”(鲁迅先生纪念奖)、沈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称号等荣誉。主持或已主持日本学术振兴会基金(JSPS)1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各1项,以及中科院“百人计划”、辽宁省“兴辽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已在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Ecology、Oecologi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8篇;参与创建了林学新期刊Forestry Research并任副主编。比利时国家自然基金会项目评审、国际植物紫外线研究协会、日本植物学会、日本生态学会、美国植物学会、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会等学术组织成员;在国际学术会议主持专题及口头报告20余次。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