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巧茹教授为化环学院学子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1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1214日下午16时,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巧茹教授在4103教室举办了学术讲座,报告题目为《超分子化学之奇葩——环芳类化合物的合成》,我院化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围绕报告主题,刘巧茹教授首先从学生所学过的经典的分子间作用如氢键出发,引入分子之间弱的相互作用,用形象生动的分子自组装结构模型吸引同学们对超分子化学方面的兴趣。由获得Nobel化学奖三位超分子化学研究方面的科学家(美国的C. J. PedersonD. J. Cram教授和法国的J. M. Lehn教授)的成就介绍,引出超分子化学的研究意义,在此基础上介绍了超分子化学的定义和范畴、超分子化学与普通化学的区别、分子器件的应用等,并通过形象生动的图片介绍一些常见的超分子化合物的类型及结构,扩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环芳类化合物的合成研究。从查阅国内外与环芳相关的研究文献出发,通过展示多种环芳类化合物的结构特征及其合成方法,经多方面综合分析,获得进行实验研究的主要突破口,理顺该类化合物的研究思路。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经历,详细讲解了从事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认知。鼓励同学们善于发现生活与化学之间的密切联系,培养自己的科学创新意识。

同学们听讲之后与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同学们纷纷反映收获颇丰,不但扩展了知识面的同时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科研兴趣有了较大提升。

 

 刘巧茹,女,汉族,1970年8月生,河南洛阳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教授。主讲有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课程,主要从事有机合成及应用化学方面的研究。曾主持或参与多个省、市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发表研究论文四十余篇,其中十余篇被SCI或EI收录,十余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曾获得平顶山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平顶山学院科研业绩“先进个人”、“平顶山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