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10-12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10月11日上午8点,我校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了平顶山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本次活动采取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校、学院、班级分级分层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

校级层面

校级层面的开学第一课首先进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接着校长苏晓红以《在大战大考中绽放青春力量》为题,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严守纪律,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二是迎难而上,在不懈奋斗中续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三是胸怀家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然后副校长侯延民就新学期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并做了相应的工作安排,校党委书记华小鹏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最后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在总结时强调,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院系和班级层面的开学第一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院级层面

我院层面的开学第一课依托钉钉平台在线展开,由我院党委副书记贺国旭主持,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学习。

活动伊始,贺书记对老生历时三个月后重返校园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谈到,看着大家熟悉的身影,看着再次充满活力的化学楼,感到非常开心。同时十分期待和21级的新同学们在化学楼相聚。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青彬从中美科技战、香港反修例、河南暴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四个方面展开授课。通过连麦交流互动等环节,李院长了解了同学们如何看待社会热点现象,并分享了自身的感悟,引导大家树立正向的价值导向,厚植家国情怀,期待大家能够继续增进自己的专业素养,将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祖国需要结合起来,彰显青年担当。

随后,我院党委书记曹萍从目标与收获两个角度和同学们展开交流。曹书记表示,回望过去一百年,正是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前进目标,我们国家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历史成就。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仅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进步的动力源泉,也是每个人战胜困难挑战的精神力量。她希望每位同学在新学期制定新的目标计划,拒绝“躺平”,不断拼搏,付出努力,收获成长。

同时,曹书记强调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立规则意识,遵守学院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班级层面

各年级辅导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开展了主题班会,引导我院学子不断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大考大战中深刻认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进而增强勇担重任、志愿服务的责任意识。

“开学第一课”开启了同学们的新学期,同时也让使同学们认识到,要把灾情、疫情当成磨炼,从灾难中获得战胜苦难的力量,积极面对困难,勇于接受挑战,新学期朝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地前进。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深深的感受到了学校、学院的关心和期待,新学期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调整状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提高自身学本领,积蓄知识与能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