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业介绍] 环境生态工程

发布日期:2021-07-0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环境生态工程

老子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大自然,是最古老的知识殿堂

大自然,是最粹的诗与远方

当你的心,为专业选择而迷茫

不如回归本真,为鲲为鹏

选择自然,选择环境生态工程

这个专业,古老而历久弥新

老子为尺,墨子为纲,

可与孟德尔交筹,可与达尔文共觞

DNA为栋,大数据做梁

紧跟时代新潮,汇聚科技力量

 环境与生态

已经爱上你

你却懵懂少年?

不知如何去爱?

专业简介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为新兴的朝阳下的工科专业,20129月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工学门类中新增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3年开始在一些高等院校设立并招生。我校2013年在已开设的生态学专业基础上开设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并进行招生,为国内首批开设此专业的高校。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脱胎于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是在环境工程以及生态工程的基础上,通过不断与其他学科交叉而诞生的专业,其侧重生态保育、治理、修复和重建,其强调以生态学的理论基础(应用生态学与生命科学相关理论),将环境科学的宏观整体性(使用环境与统筹规划相关理论)、环境工程的微观具体性(利用污染防控与修复相关技术),解决系统整体层面国家和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的理论和实践难题,为国家和地方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政策咨询服务。

专业优势

学科平台优势:平顶山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依托两个省级重点学科生态学环境科学,省级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态经济型木本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伏牛山区濒危植物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院士工作站,河南省林业厅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研发基地、与北京林业大学/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平顶山市特色经济植物育种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平台以及河南南阳市宝天曼国家自然保护区等10余个校外合作实践单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

   师资队伍优势:教学团队全部由中青年博士人员组成,是一支教学和科研水平高、专业学科背景多样化、创新能力强、科研成果多的教学团队,学生实行学业导师制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了科研对教学的带动作用,学生考研录取率较高。

就业与深造

专业每届招生约50人,现有在校本科生193人,毕业生就业率100%,毕业生可以在污染物防治、环境检测领域从事技术管理、工艺设计、设备操作控制及维护等工作,可以在环境生态管理、清洁生产领域从事环保咨询、生态设计、生产审核等相关工作。

目前,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考研成功率比较高,以2021届为例,49名学生,33名学生报名参加了研究生考试,22名学生被各高校或科研院所录取,未考研的学生已纷纷签约就业。

 学生活动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专业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在校期间,学业指导教师引导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实习实践活动等。近年来,学生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控水务杯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竞赛奖项10余项,与导师合作发表高档次科研论文10余篇。

 

考生寄语

这里,

山浮绿水水浮山,

这里,

拂堤杨柳醉春烟,

这里,

草长平湖白鹭飞,

这里,

雪上梅花枝上堆,

这里,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这里,

有高度,有温度,

老师亦师亦友。

 这里,

意气风发,

踌躇满志,

恰同学少年,

青春正芳华,

人生奋斗正当时。

 这里,

来吧,

我亲爱的同学们,

让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为你丰满翱翔的羽翼,

展翅高飞,快意人生吧!

 

 

平顶山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招生咨询:

李彦娇博士,15136941453       程世平博士 ,18837535239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