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业介绍] 化学

发布日期:2021-07-0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习于智长 化为心成--传统而经典的化学专业为“非为已有,非为现在,只为将来”的你量身打造

 你是π键,我是σ键,

他们都说我们之间毫无可能,

可我相信世界上存在超共轭这东西。

你是钠,我是水,

你只能浮在我的心上,

游着游着滴了血

暗暗悲泣

你是氢氟酸,我是二氧化硅,

只有你,是我唯一的软肋。

如果你想当醇,那我就是酸,

手拉手缩合在一起,

散发“酯醉迷人的气息。

你是反应物,我是催化剂,

或许你在生命结束时,

也不会记得,我曾经来过。

爱上你,

如同勒夏特列原理:

纵使结果固然不变,

但我也曾逆流而上。

我想和你像两个水分子一样,

即使没在身边,

心与心之间也用氢键相连,

如果有一天,

我们迷失在人海,

布朗运动会将我带到你的身旁,

轻吻你不知所措的脸庞。

……

亲爱的”后浪们“,

我静候在此,

只为期待与你,

于山水平院,

于大美化环,

来一场永生不忘的美丽邂逅,

共同掀起浪漫神秘的化学面纱!

专业简介

化学是在原子、分子及分子以上层次研究物质及其变化过程的基础科学。化学专业为学校最早开设本科教育的专业之一,现为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建有化学化工基础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博士教师1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人(郑州大学)。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56%。

学生三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10项,考研录取率最高达到74%。毕业生主要在教育行业担任化学教师,或者进入重点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也可在医药、新能源、化工等行业从事研发、检验检测、技术和市场推广等工作。

我们将以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教科研条件、专业化的师资力量、多渠道联合培养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以创新精神引导学生探索科学研究的前沿,以立德树人拓展人才培养的边界。牵手化学,探索新知,成就未来!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和教学技能,掌握扎实的化学理论、知识体系和实验技能,能够胜任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优秀教师,以及能够承担一流大学创新研究的高质量研究生。

专业特点

化学专业构建全段化教育技能、创新研究的培养体系,采取“分流培养”模式,因材施教。以中原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国家级学科竞赛为抓手,依托专业教师丰富的教科研课题资源,全力丰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资源,为中学培养优秀教师,为一流高校输送合格研究生。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校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教育学、心理学、化学教学论。

师资力量

拥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2个校级教学团队,校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化学教研室入选平顶山学院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现有专业教师25名,其中博士教师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高级职称14人中,双师型教师1人,拥有国外研究经历教师和国家自科基金获得者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和文明教师2人,平顶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平顶山市优秀教师、科学技术拔尖人才、优秀科技专家3人。平顶山学院“我最喜爱的教师”1人,平顶山学院优秀成长导师1人。

就业与深造

就业:主要在教育行业担任中学化学教师,从事与化学相关的课程教学、教学研究和组织管理工作。

深造:为重点大学输送高质量研究生。

科研成果

近几年,化学专业教师主持完成省级及以上项目2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科技攻关项目10项,发表中文核心及以上论文571篇,SCI收录20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出版教材或专著6部。

学生活动 

始终秉承以各类技能竞赛为载体,全面提升化学(师范)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展示同学们在教书育人方面的出色才华,以及进一步发挥专业技能大赛对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措施的推动作用,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教育教学模式。

寄语考生

亲爱的“小可爱”们,你想接过前辈们的神圣“教鞭”,使“传道授业解惑”代代相传吗?

你想掌握化学的核心知识,用独特的化学的观点来观察和思考社会问题吗?

你想用全新的化学的知识来分析和解例如能源问题、粮食问题、环境问题、健康问题、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等诸多人类亟待解决的问题吗?

你想因化学的广泛交叉和渗透来改造自然和丰富人类精神世界吗?来吧,试试看,我相信化学可以满足你的诸多梦想,做个“化学奥特超人”真的是很酷很酷很酷的一件事呢!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