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举办重点学科建设论证会及专家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6-08-04   发布人:lst   浏览次数:;

   

72829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重点学科建设论证会及专家报告会在化学实验楼召开。副校长张久铭等校内外专家、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学院全体教师及在校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

在环境科学重点学科建设论证会上,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兴昌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正礼研究员、江苏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春笃教授,就环境科学学科的现场汇报和申报材料进行了全面审阅和精心指导。专家们指出:一是总体规划要围绕核心,科学布局,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二是研究方向要有特色,对原有名称进行适当调整;三是研究内容要突出重点,结合地方社会需求确立课题;四是结合蓝天工程技术需求,把大气污染防治引入研究内容;五是兼顾土壤污染治理、清洁生产及环境评价。专家们建议:一要把学科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二要加强与国内研究机构的沟通,大胆引进领军人才;三要培养团队精神,开展联合攻关;四是团队成员要主动转型,自觉融入,尽快成长;五是积极参与研究生培养,争取硕士点的突破。论证会结束后,张兴昌等3位专家分别为学院师生做了《砒砂岩风化物对风沙土改良作用的试验研究》、《中国农业污染防治思路及案例》、《玄武岩纤维新型生物填料的开发及其水处理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材料学重点学科建设论证会上,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贾成厂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学锋教授、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蔡青云教授等认真听取了学科带头人的汇报并给予了悉心指导。专家们认为,材料学重点学科的研究方向定位比较合理,拟定研究内容比较具体,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专家们建议:要深入实际,找准切入点,面向应用,把握关键点;要把学科专业建设统一起来,相互支撑,协调发展;重视团队建设,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强化合作意识,融入协同创新机制;立足行业需求,切实开展横向课题研究;设计明确目标,争取重大项目的突破;上下内外联动,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论证会之后,贾成厂等3位专家分别为学院师生做了《导热的基本概念与高导热复合材料》、《织物橡胶密封结构成型工艺研究》、《半导体复合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友好交流。

张久铭副校长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对重点学科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全面了解省内高校学科建设现状,找准方向,错位发展;科学整合校内资源,寻找交叉,差异发展;充分发挥既有人才、设备优势,加大力度,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