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化学工程与工艺特色专业建设目标

发布日期:2012-09-30   发布人:lst   浏览次数:;

 

坚持以人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形成优质课-精品课程-特色专业-重点学科综合发展的专业建设格局;使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把本专业建设成为省内同类院校中有特色、有影响的专业,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整体发展,使该专业在全校乃至全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建立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按照夯实基础、拓宽口径、强化实践、注重能力、突出应用的原则,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力争培养方案创特色,制订2012版培养方案,完善专业发展方向,积极参与河南省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校企联合,建设具有地域性特色的专业结构。强化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提高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分的比例。

2)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按照数量保证、结构合理、素质过硬、整体优化的原则,加大师资培养和人才引进的力度。计划到2015年,化工专业拥有博士5名,教授3名,副教授3名;博士学位的老师占化工专业教师比率的40%以上。每年选派 1-2 名教师参加专业课程的培训、进修或访问学;强化教师的工程素质、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每年派出1-2名研究生学历教师到工厂调研、学习,了解新技术在工厂的应用,提高教师的应用能力,鼓励教师参与校企合作,鼓励和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

3)加强教学内容与教学体系改革。在现有校质量工程项目《精细化工工艺学》和《化工原理》2门校级精品课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校级特色专业的基础上,争取建设1门省级精品课,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采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争取80%以上的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采用多媒体教学,逐步实现学生在网络上学习、作业,教师在网络上评价、答疑的教学体系。

4)改革实验教学体系。制定与新的实践教学体系相配套的教学大纲,实现每门课程都有较好的创新性设计实验,确保提高学生的原创性研究和开发式思维能力。在现有的六个实习、见习基地基础上,力争汇源化工、中平能化工程塑料公司等五个新的针对生产装置的实习实训基地,构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长效机制,并将1个实习基地建设成为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增加仪器设备投入,用于学科和专业建设。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开放实验项目的申请与管理。实验开出率和社会实践环节达到本科教学评估优秀标准。

5)加强科学研究,申请高水平自然科学基金、各类发展基金及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横向项目,完成一批高水平的教研、科研课题和研究;在提高化工专业教师科研能力的同时,推动教学水平的同步提升。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