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化学工程与工艺特色专业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12-09-30   发布人:lst   浏览次数:;

 

1. 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科学素质、道德品质、职业素养,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团队意识和为化工行业及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奉献精神,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拥有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操作技能,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掌握运用理论和实践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初步具备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能力。在2012版培养方案中,明确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理论与实践并重,专业口径较宽,工程特色显著,服务领域涉及无机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材料化工等,为化工及相关行业培养具备专业知识、生产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人才。

2. 改革课程设置,促进学科发展,构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

从课程设置上,面向工程实际需求,瞄准行业先进技术,融入工程创新成果,更新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实践性、技能性、工艺性、应用性。实践性课程包括:专业实习9周、化工见习1周、金工实习2周、金工见习1周、化工课程设计2周、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工艺性课程包括: 无机化工工艺学、有机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原理、绿色化学与化工、化工热力学、化工分离工程、工业催化;技能性课程包括:化工制图、化工机械设备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过程系统模拟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化工设计概论;应用性课程包括:煤化工工艺学、盐化工工艺学,工业分析、化工环保与安全概论,金工见习、社会实践、创新活动等。

针对化工专业在原培养方案中的综合性设计环节比较少的现象,增加综合性作业比重,综合课程作业涉及的知识包括《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工艺学》及《化工设计概论》的内容,改革后专业主干课的作业更多地要求学生提供工程化设计,综合性、设计性加强,也提高了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

 对主干专业课程的校外实习与设计教学进行探索。在课程学习中期或末期,根据课程内容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针对性的工艺设计实习。强化课程学习效果,形成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逐步加深,各有侧重的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为了适应现代化工的发展的趋势,提高学生的知识层面和适应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开设了《煤化工工艺学》、《盐化工工艺学》《工业分析》、《绿色化学与化工》、《化工环保与安全概论》、《工业分析》、《工业催化》等选修课程,增加了选修课程的比重;同时,由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传统的《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注重在课程讲授过程引入化工行业的一些最新进展、前沿知识和技术创新,拓宽学生的视野,为后期的专业课程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实践环节,通过研究性实验的开设,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3. 面向工业实际,加强教学研究,改革教学内容。

    面向工程实际需求,瞄准行业先进技术,融入工程创新成果,更新教学内容。优化专业课程、减少必修课程、增加特色课程和实践课程,注重实践环节,强化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依据教学规律和学科知识的内在联系,打通学科间的壁垒,重新组合教学内容,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打破传统的实验教学格局,以学科为单位,按照实践教学的内在逻辑性、系统性和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发展的要求,建立目标明确、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完整、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

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促进自主学习。注重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由发挥、自主学习的机会,鼓励学生去探究问题;着力推动“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案例的学习”等研究性教学和研究性学习方法,加强学生创新能力训练,强化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多种培养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学思结合,推进课程改革,更新教学内容;注意知行统一,坚持教学与生产实践、社会实践相结合;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一位学生的优势潜能。

4. 凸显实践教学的突出地位,提高学生创新意识。

    2009版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重构实践教学体系,增加实践教学比重达到42.5%;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加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注重实践教学实效,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及专业人才培养方向,调整专业实践环节,调整原来的3.5+0.5模式为3.25+0.75模式。除了专业课程课内实验以外,维持1周化工见习及专业实习9周时间不变的基础上,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由原先的8周增加到12周,并增设1周的金工见习和2周的金工实习,2周的化工课程设计环节,实现学科知识向工程知识、技术知识等生产实践知识的转变。在教学内容上突出本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不断增加和渗透以生产现场、岗位安全等内容的案例,增加学生职业经验的积累。实习实训体现在做中学的理念,将知识技能互相融通,重点培养综合能力。

在建立河南神马氯碱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天宏焦化公司、中平能化集团飞行化工有限公司5个化工实习、实训基地的基础上,拟增建中平能化首山焦化公司、中平能化京宝焦化公司、汇源化工、污水处理厂、中国平煤集团能源化工集团工程塑料公司5个新的实习、实训、学生毕业设计实践基地,针对生产装置进行实训实习。先聘请技术人员讲解生产工艺,再到工厂实习的顺序进行实训实习,使实训实习与岗前培训相结合,增加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委托工厂工程技术人员做学生的工程指导教师,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5.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将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围绕专业核心课程群,定期选送教师到企业工程岗位工作,积累工程实践经验;有计划地从企业聘请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考核认定担任兼职教师,承担部分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形成“专业教师+行业教师”的双师型结构。配齐配强实验室人员,鼓励高水平教师承担实践教学。引进或培养高职称、高学历、专业特色明显的专业教师,计划每年引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能源化工方向优先)博士12人。鼓励教师深造,支持教师申报高级职称,优化职称结构比例;鼓励中青年教师走双师型发展道路。

6. 强化实践特色和应用特色,探索合作培养培养机制。

    积极探索并建立高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培养人才的机制,使企业有效地参与专业培养目标的制订、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设置、培养过程的实施、培养质量的评价等。本科学生累计有超过半年的时间参与企业实际,学习企业的先进技术和企业文化,深入开展工程实践活动,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工程开发,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在毕业设计环节,采用“校内导师+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制度。明确校内一名教师为指导教师,采取教师分区片负责制,重点关注有关煤化工、盐化工及地方化工企业技术改革、工厂发展等科学课题,为学生的毕业设计奠定基础。学生到达企业后,由企业指派高级技术人员为行业指导教师。由双方导师共同完成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