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室安全教育(二) 灭火器篇

发布日期:2022-04-2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第二讲 你真的了解灭火器吗

灭火器认识

 

灭火器主要用于扑灭初期火灾,分为手提式、推车式等不同类型,不同种类的灭火器内装填成分不一样,是为不同的火灾起因而设,包括泡沫、干粉、二氧化碳等。

灭火器|型号

 

我国灭火器的型号由类、组、特征代号及参数组成。类、组、特征代号用大写汉语拼音字母表示。

首位,是灭火器本身代号,用“M”表示;

第二位:F——干粉灭火剂;T——二氧化碳灭火剂;Y——1211灭火剂;Q——清水灭火剂;

第三位,是结构特征代号:手提式、推车式、鸭嘴式、舟车式、背负式五种,分别用S、T、Y、Z、B表示;

最后面数字代表灭火剂重量或容积,单位为千克或升。

2灭火器选型

灭火器配置场所的火灾种类应根据该场所内的物质及其燃烧特性进行分类,可划分为以下五类:

A类火灾:固体物质火灾。

B类火灾:液体火灾或可熔化固体物质火灾。

C类火灾:气体火灾。

D类火灾:金属火灾。

E类火灾(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

针对不同类型的火灾,应选择与之适配的灭火器类型

火灾种类

火灾举例

适用灭火器类型

A类

指固体物质火灾。如木材、棉、毛、麻、纸张及其制品等燃烧的火灾

水型、泡沫、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

B类

指液体火灾或可熔化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等

碳酸氢钠干粉、磷酸铵盐干粉、二氧化碳、泡沫灭火器

C类

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等

碳酸氢钠干粉、磷酸铵盐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

D类

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等

金属火灾专用灭火器、干砂

E类

指带电物体的火灾。如仪器仪表间和电子计算机房等

碳酸氢钠干粉、磷酸铵盐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不得选用装有金属喇叭喷筒的二氧化碳灭火器)

 

3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和配置基准要求

参照民用建筑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举例,对于实验室相关场所有如下规定:

设备贵重或可燃物多的实验室、专用电子计算机房,属于严重危险级:

一般的实验室、学校教室、教研室,属于中危险级。

说明:民用建筑灭火器配置场所的危险等级,主要划分为三级:

1、严重危险级:使用性质重要,人员密集,用电用火多,可燃物多,起火后蔓延迅速,扑救困难,容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员群死群伤的场所;

2、中危险级:使用性质较重要,人员较密集,用电用火较多,可燃物较多,起火后蔓延较迅速,扑救较难的场所;

3、轻危险级:使用性质一般,人员不密集,用电用火较少,可燃物较少,起火后蔓延较缓慢,扑救较易的场所。

对不同危险等级的场所,灭火器的最低配置基准、最大保护距离等要求各有不同,参见下表:

 

 

4灭火器的正确使用

 

手提式灭火器

 

推车式灭火器

一般由两人配合操作,使用时两人一起将灭火器推或拉到燃烧处,在离燃烧物10m左右停下, 一人快速取下喷枪(二氧化碳灭火器为喇叭筒)并展开喷射软管, 然后握住喷枪(二氧化碳灭火器为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人快速按逆时针方向旋动手轮,并开到最大位置。灭火方法与手提式灭火器基本一致。

5灭火器的维修和报废

灭火器的维修期限

灭火器的报废期限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灭火器应报废:

筒体严重锈蚀,锈蚀面积≥筒体总面积的1/3,表面有凹坑;

筒体明显变形,机械损伤严重;

器头存在裂纹、无泄压机构;

筒体为平底等结构不合理;

没有间歇喷射机构的手提式;

没有生产厂名称和出厂年月,包括铭牌脱落,或虽有铭牌,但已看不清生产厂名称,或出年月钢印无法识别;

筒体有锡焊、铜焊或补缀等修补痕迹;

被火烧过;

灭火器出厂时间达到或超过报废期限时应报废。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