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道阻且长 行之将至——孙紫微

发布日期:2021-07-0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道阻且长 行之将至——孙紫微

孙紫微,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平顶山学院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团干"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20年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和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现已被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新能源材料与技术专业拟录取。

一、玉细琢 方成器

19992月出生于河南宜阳的一个小乡镇,20179月份考入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回顾大学四年,大一刚入学的光景仿佛就在昨天一般。

记得在刚入学的一次院系见面会上,学长学姐交流经验,几乎所有学长学姐都提到了一个问题:大学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不管以往的你是内向也好,成绩不理想也罢,当进入平院的那刻起,只要你想改变自己,你都可以去尝试。性格内向的我,在那时便下定决心要抓住机遇锻炼自己。

入学军训时我申请代理班长,虽未入选,但我终于迈出了第一步。休息期间,我在队列前给大家表演唱歌,第一次在很多人面前唱歌,声音跟着身子都在颤抖。于是私下里,我不停的练习,直到第二次我能相对自然的在大家面前唱完一首歌曲。在学习红歌时,我教大家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受到同学们的称赞与鼓舞。

慢慢的,我开始参加院系组织的一些活动比赛,并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在完美简历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青春绽放,与廉同行朗诵比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化学与生活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此外,我还参加了2018年春季运动会健美操比赛,荣获集体三等奖的成绩。同时,我还加入了平顶山学院学生自律与监督委员会的大家庭,部门工作的生活中,我学会了很多待人处事的道理,受益匪浅。

锻炼自己的同时,我并没有放松学习,大一我通过了英语四级、普通话二级,获得校级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大二通过了计算机二级,总成绩专业排名第三,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我开始准备考研,成绩也稳步提升,总成绩名列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回首四年的学习生涯,充实而满足。在大一上学期,我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我多次带动同学参加志愿公益活动,积极参加校园大扫除、志愿献血、志愿捐衣等活动,时刻不忘党的宗旨,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按时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报告,在党组织的严格考核下,我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二、身披白衣 手操仪器

志存高远我的大学生活是紧张而又忙碌,为了学到更多专业知识,我不断提寻找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课堂上,我认真听讲,不错过每个细节,积极配合老师,对不懂的问题进行认真思考。课下,我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的将所学的知识复习整理,做好复习规划,充实过好每一天。

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我找到了班主任韩老师,于大二上学期进入实验室,认真学习实验室的基本操作,学会了使用SEM、粒度分析仪、球磨机、真空干燥箱等仪器。在盛老师和李老师的教导下,我于大二下学期开始学习阳极氧化法制备二氧化钛纳米管,以提升光电性能为主要方向。在此期间,我认真学习了材料性能的基本表征,能够熟练使用Origin进行数据处理,可使用Xrd、电化学工作站。有了这些基础后,我开始着手准备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这个过程中我掌握了分子荧光光谱仪、程序控温搅拌加热器、紫外分析仪等仪器的用法,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取得了国赛一等奖、省赛特等奖的成绩。

三、拼全力 岸上见

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塑造更好的自己,大三我开始准备考研,由于疫情影响,我在家学习数学和专业课。遇到不会的题目,我会和研友一起探讨,然后总结积累。开学后,我和室友开始了宿舍、餐厅、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鉴于图书馆位置资源紧张,我们每天510分起床,1010分回宿舍,在吃饭途中聊政治,睡觉前回忆数学公式。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把每个月的学习计划都做到心中有数,然后细化为每一天的知识点学习,一项一项的去完成,到了晚上我便回顾一天的学习内容。当然,在做历年数学、英语真题的时候,面对大量的错题,也有很多次对自己产生怀疑与否定,但是当我冷静下来对错题进行总结归纳时,我会针对板块和知识点进行深入剖析,专项突破,渐渐地有了自己的一套做题技巧和方法。

然而,考研生活并不总是枯燥的,我能感受到室友的温暖、老师的关怀、朋友和家人的鼓励。在院系举办的考研慰问活动中,来自老师和学弟学妹提前录制的祝福以及院系为每个考研学子准备的定制礼物更是令人感动。付出终会得到回报,在最终的考试中我也取得了令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这一切源于自己的不放弃、不气馁和研友之间的相互鼓励。

时光如梭,大学四年转眼即逝,当毕业在即,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有渴望、有追求、有成功也有失败,从刚跨入校园的失落和迷茫,到现在即将毕业的从容、坦然。回首过去,我无怨无悔;面对现在,我努力拼搏;展望将来,我期待更多的挑战。我会努力抓住每一次机遇,相信自己一定会演绎出精彩的一幕。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 联系电话:0375-2579600